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地车的博客

把前期想要而没拍出来的效果调整出来——后期处理的最高境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新中国同龄,福祸紧相连。本人平庸,淡泊无求,衣食无忧,闲暇乐达,读书上网感悟真情,坦诚交友笑度余生。

(原创)学构图 针对不同场景的取景构图方式(构图10道复习题,学习笔记)  

2014-06-15 06:26:1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808第12章《针对不同场景的取景构图方式》10道复习填空题

 

1、(构图)是指如何把人、景、物安排在画面当中以获得最佳布局的方法。

2、(主体)是指画面中表现的主要对象,(陪体)是指用以辅助主体表达内容的人与景物,(环境)是指对象周围的人物、景物和空间因素,包括前景、后景和背景。

3、(突出主体)常用拍摄方法:让主体安排在黄金分割点上;对比手法;弱化、虚化杂乱的物体。

4、作为环境组成部分的对象,处于主体前面,称之为(前景);处于主体后面,称之为(背景)。使用得当,它们具有烘托、衬托主体的作用。

5、取景构图时,除了需要纳入主体和陪体外,还要为画面留取适当的(空白)。它通常由单一色的背景组成,与主体之间形成一定的空隙,用来衬托主体。

6、表现景物高耸的气势,可以采用(仰角)取景方式;表现大场面的风景,(高角度)取景,可以容纳更多景物对象,扩大画面取景范围,使画面的视野更开阔。

7、源于古希腊人几何学公式,摄影构图最常用的取景方法之一的是(黄金分割构图法);以三分之一的比率分割画面,将景物放置于分割线的构图方式,称之为(三分法);将被摄主体或重要景物放在“九宫格”交叉点的位置上的构图方法,称之为(九宫格构图法)。

8、(水平线构图)方式可增强画面的水平延伸力;(垂直线构图)多用于表现高度和深度,以及竖向动态画面效果;要想表现景物的方向性,通常采用(斜线构图);(曲线构图)具有一定的律动美,能增强画面的节奏感;借助(V字形构图),可使画面富有变化,其主要变化是方向性的安排,且交合点必定是向心的;选取折线形状或者利用折线,表现具有张力的构图方式,称之为(L 型构图);(放射线构图)可以突出景物近大远小的透视性效果;借助(三角形构图)可以增强画面的稳定感;以一个点或一条线为中心,被拍摄主体在排列上的形状、大小趋于一致且呈现对称,称之为(对称性构图)。

9、摄影中两种不同构图观念,一种是用框架截取生活中的形象,并运用空间角度、光线、色彩等手段重新组合框架内部元素的(封闭性构图)方式,一种是不再把画面框架看成与外界没有联系的界限,注重与画外空间的联系,除可视画面外,还存在一个虚拟不可视的画面,由观者想象而存在的(开放性构图)方式。

10、(明暗对比),通过对画面亮处点测光,背景暗调或全黑,将亮处主体衬托出来,以突出主体;(远近对比),通过对大小、色彩、造型等方面的强烈对比进行突出,并利用广角端拍摄,加强近大远小的透视关系,增强画面的空间感;(大小对比),同一画面,大小两种形象,以小衬大,或以大衬小,增强透视效果;(色彩对比),注重色彩之间的合理搭配,利用色彩对比产生丰富视觉效果。使画面更艳丽;(动静对比),利用构图元素的动静关系,即静中的动,动中的静,将画面对象之间的关系清晰呈现。

 

 

 

(转载) 针对不同场景的取景构图方式(808个必备秘技 12章)

http://hezhiqing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27721838201381792536830/


 (转载)胖老头讲构图

http://hezhiqing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27721838201452181337539/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1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