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地车的博客

把前期想要而没拍出来的效果调整出来——后期处理的最高境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新中国同龄,福祸紧相连。本人平庸,淡泊无求,衣食无忧,闲暇乐达,读书上网感悟真情,坦诚交友笑度余生。

(原创)霞光  

2012-03-11 14:45:04|  分类: 摄影1(风景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(原创)霞光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 

这是我摄影的一本案头书——《数码摄影实拍技法宝典》中《怎样拍好光芒四射的霞光》案例的插图。

 

 

能拍到这样场景,即太阳被云彩遮住时的霞光,是我的一个向往。今天,我去黑石礁拍日出,拍过太阳越过海平线,太阳刺眼了,便没法拍摄了。看上方,有大一块条状黑云,我想起了宝典的这幅插图,估计还有戏。

 

“咳!今早起来晚了,没赶上。”一个摄影爱好者,提着相机走过来说。

“上方有块黑云,一会儿太阳再升一会儿,估计能被遮住。”我说。

“咳!跨海大桥建好,现在的美景就没了。大连政府真能整(糟蹋)。西湖上要是建桥,那西湖景色就完了。” 那摄影爱好者说。

“可不是怎的,抓紧拍吧!”我说。

  

果然,太阳钻进了云彩。这情景和《宝典》插图,有些相似。我拿出包里《宝典》瞅了几眼,把相机从三脚架摘下来,调好相机,端起来又一顿“咔嚓”。

  

(原创)霞光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6937(JPEG 格式,用Photoshop  处理)
 

(原创)霞光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6938 Gamera RAW处理(天空局部压暗)

 

    “怎样,拍到了吗?”打电话给阔叶清风。早晨离开家时,我发了个短信给他和雨中晴,我们几次在一起探讨过拍日出一事,因在我们大连,能拍到有霞光的日出机会太少了,事先预料到、相约一起拍拍照,其成功率太低。我今早430一觉醒来,北风呼叫,拉开窗帘,在月光映照下,晴天飘着白云,赶紧起床,打开电脑,察看日出时间。下楼,自行车没气,就直奔公交车站,乘坐了第一班公交车来到了海边,离日出还有10多分钟。给阔叶清风打过电话,他已起床,只是来海边已经来不及了。

“接到你的电话,我就往房后山上跑。日出也拍到了,只是太阳高了点儿。” 阔叶清风说,“你拍的如何?”

“今天除了拍到了日出外,还拍到了黑云遮住的霞光,这可是我第一次拍。”

  

回到家,接到雨中晴电话。我发短信时,她还在梦中。她虽然昨天晚上还和丈夫说过去石槽拍日出一事,因听天气预报天气转冷就而放弃了。

  

日出的那一刹那,我以前发过拍的片子。找来黑云遮档没发过的片子先发了吧!两幅片子,一幅RAW 格式,一幅JIEG格式,学着分别用Gamera RAWPhotoshop  “胡乱”处理了一通。

 


附1:(转载)怎样拍好光芒四射的霞光

(原创)霞光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 


附2:6937(JPEG 格式)用Photoshop 后期处理的步骤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、用色阶调天空影调

(原创)霞光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 二、用曲线调海面影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(原创)霞光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三、 用色相饱和度调色调

(原创)霞光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四、用曲线整体提亮 

(原创)霞光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  调整前后对比: 

(原创)霞光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
 

附3:6938 Gamera RAW处理的步骤: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、调白平衡

(原创)霞光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、用“基本面板”整体调整

(原创)霞光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 三、调海面影调

(原创)霞光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四、用“HSL  面板”进一步调色调(饱和度和明亮度)

(原创)霞光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

(原创)霞光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五、用“分离色调”调色调

(原创)霞光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调整前后对比1: (前一张是相机输出的JPEG经过了相机处理。后一张自己用软件处理后转化成JPEG)

(原创)霞光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调整前后对比2:(前一张处理时用画笔对天空局部压暗)

(原创)霞光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调整前后对比3:

(原创)霞光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 

写于2012-03-11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1)| 评论(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