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地车的博客

把前期想要而没拍出来的效果调整出来——后期处理的最高境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新中国同龄,福祸紧相连。本人平庸,淡泊无求,衣食无忧,闲暇乐达,读书上网感悟真情,坦诚交友笑度余生。

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  

2010-10-25 20:44:27|  分类: 游记7(宽甸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谢绝几位乡亲挽留,决意回玉家吃午饭。玉的妻子和老捷达,都给我打过电话,午饭要我一定要回去吃。

 

 

望见了玉家,我就举起相机,边走边拍,拍了他家,周围的小河、羊圈、猪圈……。

 

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玉家(1)

 

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玉家(2)

 

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门前的小河

 

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院子里晾晒的苞米

 

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羊圈

 

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猪圈

 

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材垛

 

 

“咱们吃吧!”玉的妻子,准备的午饭,还是那么丰盛,又上了笨鸡蛋和蛤蟆。太麻烦李世玉一家人了,既要忙地里的活,还要做饭给我们吃。他家种了20亩玉米,才收了一半。要和野猪来抢粮食。沟里野猪猖狂,常来糟踏玉米。为驱赶野猪,放了不少鞭炮。

“玉呢?”

“他赶礼去了!我们正在地里干活,听沟下鞭炮响,一打听,人家结婚。他就去了。”

饭还没吃完,玉回来了。他说,婚宴,第一波,没赶上,吃的第二波。问他礼钱多少。他说,50元,或100元。

 

 

 四

“你平常在屋里和院子里都有什么活?”

“喂喂猪,喂喂羊呗!……”

“好!你去干,和平常一样干。”

 我跟随着玉,拍了他劳动照片。他实实在在的干,没让他摆样子。这个老实巴脚的庄稼人,靠一双勤劳手,日子过得红火。

 

 

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   

其中,喂猪,拍了个全过程:

(1 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 2)

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(3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4)

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(5 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 6)

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 

 

玉家门口有一口井水。其实,叫井水,并不恰当,它是用一根管子,从山里引过来的。他是沟里最后一户人家当然,水当然干净了。老捷达把车里几个空矿泉水瓶子灌满了。从大连出发时,装了两“打”(一打,12瓶)矿泉水,还剩一“打”。一路上,喝了不少免费矿泉水,之前的虎塘沟,和之后的白瀑峡和花脖山,带上一瓶矿泉水,喝完了,用空瓶直接灌山里的水喝。

 

 

离开玉家。

途中,来了一群羊。放羊的女子,我瞅去,不认识。老捷达停了车,等羊群过去。一只大公羊,却在车前面,用羊角顶车,顶的喀哧响。老捷达按了喇叭,羊才离开。老捷达下车看,车牌子让羊角给划了个口子。

“这精彩一幕,你(若)用相机拍下来,才有意思呀!” 老捷达说。

 

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1722   2010-10-13  13:12     AV模式 F11      曝光补偿—1/3  1/100秒   评价测光   日光白平衡   ISO400  

 

 七 

“青年点”前。车停下,接莲。芝走前,就商量好,把接力棒传给他的妹妹莲。之后的行程,就由莲来陪伴我们了。

莲抱着小孙子出来了。正值农忙,儿子和媳妇都要下地干活。陪我们,孩子一定要带走的。

莲的老公公,颤颤巍巍,拄着拐棍,从院子里出来,过了河,站在轿车旁边。

“大叔,我走了!”我欲上前去,与老人握手言别。老人身一颤抖,松手,拐棍掉在了地上。

莲放下抱着的孩子,和我一起快步上前,一左一右扶住老人。

“大叔,好好活着!我还来看你!”我把拐棍从地上捡起,递到老人的手里。一阵心酸,眼睛湿润了。

 

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 

这是当天上午,给老人拍的两幅照片:

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    

 

沟底。英一户人家,她,她的丈夫,小儿子,正在门前扒苞米。车行驶过来,他们停下活,站到路边。

“这么快,就走了?多玩两天呀!” 英说,“晚上回来,在我家怎么也得吃顿饭!”

“我再来!”我说。

“什么时候再来?”

“快!大概冬天吧!”

“咱们都说好了,下次到我家一定要吃顿饭。”

“一定!一定!”

…………

我们在交谈。英的小儿子,跑进屋里,拿出了录像机。上午,我来过英家,知道,她的小儿子,出国打工6年。

我把手中相机递给老捷达,让他給我、莲与英一家人拍合影。英的小儿子,满英俊呢!

 

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英的丈夫。当天上午去看望英时拍:

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  

 

 

       九 

老捷达小心翼翼驾着车,在坑坑洼洼、崎岖不平的路上行驶,出了小山沟……

重返宽甸,在小山沟呆的时间很短,包括睡眠在内,不过20小时,但它给我留下印象难忘、深刻。

美的世界,人最美。大自然景色之美,缺少一种情。它再美,与人们心灵美比,也逊色。与38年前比,小山沟发生了巨大变化,可人们那种热情、厚道、淳朴,却没有改变。

摄影,我要逐步向人物摄影过渡。人物摄影学习题材,我确定了。我还要再来,把镜头对准这个山沟的人,并努力挖掘和展示他们的心灵之美。

 

 

(原创)离开小山沟(宽甸行11)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小山沟入口处拍摄

 

 

  

 

 

写于2010-10-25

《游记(38年后重返宽甸)》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4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