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地车的博客

把前期想要而没拍出来的效果调整出来——后期处理的最高境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新中国同龄,福祸紧相连。本人平庸,淡泊无求,衣食无忧,闲暇乐达,读书上网感悟真情,坦诚交友笑度余生。

(原创)大海的油画  

2010-07-13 18:32:26|  分类: 生活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这是一幅大海和礁石的油画。一个极为普通老人的作品。

  

(原创)大海的油画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 

黑石礁,一个应有海滩的地方,一所院校的教学楼矗立了那里。海边,成了一堵水泥大坝。好在,这个大坝,没给这个院校圈了进去,留给了聚集着休闲的人们。来这里钓鱼者居多。

 

(原创)大海的油画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有一个老年画者,引人注目。他坐在马扎上,把画板放在膝盖上,右手持画笔,左手扶着画板,端着色盘,抬起头,瞅一下大海里礁石,紧接着低头,在画着。

 

(原创)大海的油画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他的家什,还有一个带轮子的包,油色盒,还有两幅已画好的油画作品,放在水泥坝边上。与老人坐的位置,与这些家什,隔着半米高的水泥墙。水泥墙有一个豁口。

 

(原创)大海的油画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“老人家,在画画呢?”

“嗯,画着玩呢!”

 

“多大岁数了?”

71岁了。”

 

“在哪住呀?”

“在候家沟。”

 

(原创)大海与礁石的油画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“这么远,怎么来呀?”

“坐公交车。公交车方便着呢!”

 

“经常来吗?”

“有时候来。”

 

“老人家,我给你照张相好吗?我也是退休,照着玩的。”

“照吧!”

 

(原创)大海的油画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我给老人照完相,把单反相机放在包里,推着自行车要离开。这时,一个女孩走过来,……。我掏出裤兜里的小数码,顺手拍照了女孩看老人画画,欣赏老人作品的镜头。近距离抓拍,小数码方便着呢!

 

(原创)大海与礁石的油画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(原创)大海与礁石的油画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 

前一篇博文,我附了杨朔的叙事性散文《雪浪花》。文中写到一个“老泰山”,也是“右手的三根指头”的年龄。天不好,队里不让咱出海。他却说:“人家都不歇,为什么我就应该多歇着?我一不瘫,二不瞎,叫我坐着吃闲饭,等于骂我。”他没出海,也没闲着,留在家里,织鱼网,磨鱼,照顾照顾生产队里的果木树,推着小车出来走走,帮人磨磨刀。

 

而现在,老人们生活比那个年代幸福多,退休后,主要是消遣、休闲,很少有人去工作了。即便有人去工作,也没有“老泰山”那个“觉悟”,少数为生活所逼,多数未“想开”,想多划拉几个钱,而辛苦挣来的钱,都“奉献”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写于2010—7-13

《生活随笔(连载)》

 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53)| 评论(3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