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地车的博客

把前期想要而没拍出来的效果调整出来——后期处理的最高境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新中国同龄,福祸紧相连。本人平庸,淡泊无求,衣食无忧,闲暇乐达,读书上网感悟真情,坦诚交友笑度余生。

(原创)知青与老农  

2009-09-03 19:07:34|  分类: 往事3(知青生活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(原创)知青与老农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 

    

 

这是我的老同学L, 39年前,在农村插队期间,与当地一位农民的合影。它是我在《色影无忌》论坛上同班同学行摄匆匆糟老头(笔名)《我的宽甸之旅》帖子中看到的。

行摄匆匆糟老头说, 1998年,《大连日报》生活周刊纪念下乡30周年知青老照片征集活动,L把这张提供给了他,让他帮着润饰。

行摄匆匆糟老头看到这张照片,感慨万千。他在《知青与老农》中写道: “这张照片把他带回到了70年代。L在生产队喂猪,工人家庭拥有劳保护具是很平常的事,所以穿了帆布的围裙。而当地的农民呢?补丁摞补丁的衣服是贫困的真实写照,知青与老农的装束形成了强烈的反差。在那个年代,宽甸农民的生活是很苦的。我想起了自己知青生涯中唯一去世的乡亲,我们的老副队长许焕清大叔,劳累了一辈子,贫苦了一辈子,我们点一个同学回城扔下一件破棉袄,他如获至宝穿了好几年!他可惜死得太早,没有等到今天的好日子。知青经历使我知道了什么是贫困,什么是苦难,使我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,更加尊重农民。40年前的老照片,也记录了大连知青与宽甸农民的深厚情谊。”

我之所以把这张照片转载过来,主要的是我在晚年爱好上了摄影,对下乡插队一段生活有深厚感情,想搜集与我熟悉同学当年下乡时老照片。我在请教摄影知识时,行摄匆匆糟老头说,照片越久远,它的价值越大。我和行摄匆匆糟老头有同感,看到这张照片,想起了许多当年下乡插队,与当地农民相处的一些情景来。还有,我与L,既是同学,又是多年好友,多年来我们一直保持着比一般同学更为密切关系。闲暇之中搜集到了这张老照片,兴致上来,写下此文,以纪念我与L多年友谊。

 

 

 

写于2009-09-93

《摄影日记(连载)》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7)| 评论(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