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地车的博客

把前期想要而没拍出来的效果调整出来——后期处理的最高境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新中国同龄,福祸紧相连。本人平庸,淡泊无求,衣食无忧,闲暇乐达,读书上网感悟真情,坦诚交友笑度余生。

(原创)荷花  

2009-08-11 16:20:31|  分类: 游记2(大连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劳动公园最好看的地方是荷花池里的荷花。大连一个网友在我的《劳动创造世界》博文回帖说。

这话不假,说劳动公园有一个“劳动创造世界”的碑,有的人可能不知道,说劳动公园有这个园和那个园的花,有的人可能不了解,可说劳动公园有个荷花池,大连人几乎无人不知晓。

“水陆草木之花”,品种繁多,没有人能全认识,可荷花几乎老少皆知。荷花,十大名花之一(十大名花:兰花、水仙、月季、杜鹃、桂花、梅花、菊花、牡丹、山茶、荷花)。

这次,我去劳动公园,寻找少年记忆之中的 “劳动创造世界”碑。这一块碑就树立在荷花池边。我将 “劳动创造世界”碑拍照之后,便把镜头转向了荷花池。

 (原创)荷花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(原创)荷花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(原创)荷花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(原创)荷花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(原创)荷花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(原创)荷花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2009年8月摄于大连劳动公园荷花池)

 

    

荷花,对其印象,来之中学时学过的宋朝周敦颐一篇散文《爱莲说》:

水陆草木之花,可爱者甚蕃。晋陶渊明独爱菊;自李唐来,世人盛爱牡丹;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涟而不妖,中通外直,不蔓不枝,香远益清,亭亭静植,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。

予谓菊,花之隐逸者也;牡丹,花之富贵者也;莲,花之君子者也。噫!菊之爱,陶后鲜有闻;莲之爱,同予者何人;牡丹之爱,宜乎众矣。

我从网上将全文搜索来,从头到尾读了几遍。多年过去了,没有陌生之感。“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涟而不妖”——此文的精华,旷世名句。我和许多人一样,将这句话深深的刻在脑海里,张口就能诵来。其实,周敦颐崇尚的这种高尚境界,对我们大多数人,包括写此文作者来讲,可能只是一个良好的愿望,难以做到。在碌碌尘世中,滚滚红尘面前,能有几个人能不为名所动,不为利所惑,做到一尘不染呢?“七情六欲”人皆有之,但要“适可而止”,不可无限膨胀。不求“完美无缺”,但不可步入庸俗之列。 

荷花,我知道的另一个名字,叫菡萏。前年,我刚介入网络,认识了本地一个网友,她的笔名叫菡萏。我不认识这两个字,借助于字典,知道了它的读法,知道了它的意思。她以此为笔名,估计是以荷花人们熟知的品质来自勉。另外,还知道,芙蓉也是指荷花。

 

 

写于2009-08-11

《游记(大连)》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0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