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地车的博客

把前期想要而没拍出来的效果调整出来——后期处理的最高境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新中国同龄,福祸紧相连。本人平庸,淡泊无求,衣食无忧,闲暇乐达,读书上网感悟真情,坦诚交友笑度余生。

(原创)情人墓  

2009-07-12 21:04:22|  分类: 游记2(大连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(原创)情人墓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 

旅顺的沙俄墓地里有引人注目的两座墓。一座军官墓,唯一的将军墓。葬在这里的另外两名将官,后来遗体被运回国了。安葬这里的的俄国军官中,大多是年轻的尉官。这位将军是官衔最高的一个。另一座是在将军墓旁边的女兵墓。这个女兵,不是将军的妻子,而是他的情人。

这位将军的名字叫鲍里斯·瓦西里耶夫。少将炮兵司令。墓用黑色的花岗岩砌筑,豪华而高贵。墓碑上依然镶嵌着他的半身瓷像。这位女子的名字叫耶列诺娃。普通战地护士。墓只是用砖和水磨石垒筑起来,墓碑上没了瓷像,也没有详细的碑文。

这位将军和他的情人,为何没合葬在一起呢?两座墓,为何一个豪华一个简陋呢?一位曾经与这位共过事的中国朋友的出现揭开了这个谜。她向人们讲述了这样一段悲凉凄婉的故事:

 

1905年日俄战争结束,将军刚负了重伤,以战俘和伤员的身份留下来医治。他正处于深度昏迷,生死未卜。一位俄罗斯女护士毅然放弃了回国的念头,决定留了下来陪伴和护理他。她把将军当成了自己的亲人。在她的精心照料、护理下,一天,将军终于苏醒了过来。将军躺在异国他乡的病床上,握着天使般女人的手,流下了激动的热泪。

天涯沦落,日久天长,两个人产生了爱慕之情,发展为一对情人。女护士比将军整整大了13岁。一种超脱世俗偏见的爱情力量,支持着他们俩在极端困难中相互搀扶着,在旅顺口度过了不是夫妻胜似夫妻长达30年的时光。

1935年,将军突然病情恶化,撒手人寰。女护士悲恸欲绝。她含着泪水,忍着悲痛,倾其所有,为将军建造了当时一个非常昂贵考究的墓,安葬了将军。

此后,女护士在旅顺口又独自生活了11年。1946年,在孤独无望和极度思念中走到了生命尽头,时年86岁。生前,女护士有一个愿望:在她死后,将她安葬在将军的墓旁。可那时候,她已经没有钱了。一位好心邻居帮忙,为她修了这么一座简陋的小墓。

 

墓前两棵龙柏松,依偎而生,连理枝茂。直到今天,这段爱情故事还那样哀婉动听。来到这里的游人,都要在情人墓”前驻足观看,深深为之感动。

“战争早已成过去,只有爱情永恒。”借用大连作家素素的这句话,作为本文的结束语吧!

 

 

注:情人墓”故事情节,主要来自《旅顺口景观史话(苏军烈士陵园)》(参观 “苏军烈士陵园”时,在陵园门口买)。

 

 

写于2009-07-12

《游记(大连·旅顺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0)| 评论(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