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地车的博客

把前期想要而没拍出来的效果调整出来——后期处理的最高境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新中国同龄,福祸紧相连。本人平庸,淡泊无求,衣食无忧,闲暇乐达,读书上网感悟真情,坦诚交友笑度余生。

(原创)Word  

2009-03-07 07:09:45|  分类: 生活纪实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Word,虽是常用文字处理软件,若直接用来印刷前的“排版”,还需下一番功夫。在岗位上,由于工作性质,自己在Word排版上多少积累了一些经验。自己所在的“小团队”,多年前,在对Word电子文件编写或审查同时,直接完成排版,省了单位印刷厂排版工序。

前日,一个老朋友让我协助他审查一份材料,要求直接达到印刷标准。我接了“任务”,对在我家养病的外甥说:“你把着的电脑得倒给我用了。”外甥说:“行!……我来帮你干。”“好呀!我的颈椎才好一点,这么长时间呆在电脑前,还真受不了!”我说。

外甥好聪明,正如他自己所说“我对电脑有特长”。他很快掌握了Word排版基本功能,页面(边距和装订线)设置、格式和段落编排、页眉和页脚处理、大纲级别设立,目录自动形成,表格生成和使用、分节和分页符插入……经过简单的“指点”,运用自如了。他的动作比我快捷,头脑比我灵敏。年轻人,在新知识学习和掌握上,尤其是涉及到电脑、手机、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,我们年龄大的人,真得拜他们为师呀!

外甥在我家掌握了一种本领,我心里好高兴。说不一定,这在他以后工作中能派上用场呢!我趁机对他进行“说教”:“在单位,工作要抢着干。多干工作,表面是吃亏,实际上是赚了便宜,比人家多学了生存的本领!”这也是我在以前工作岗位上常对年轻人说的话。跟我干活,累!自己是个“耙子”,额外工作揽了不少。

咳!年长的,总认为多吃了几年“咸盐豆”,对年轻人好摆出一付“教训”人的老资格。我也是一样。加之性格决定,对看不惯的地方,不能闷在肚子里,总要找机会说出来。与外甥相处一个多月时间里,我作为姨夫,“婆婆妈妈”的没少说。大到工作态度,“与同志相处,吃亏是一种美德。”“在二姨夫家懒点不要紧,在单位要长‘眼神’,勤快点。” ………。小到一些生活细节,“厕所出来前要把座便盖给盖好。”“饭桌上吃菜,要在盘子靠近自己的一面吃,不要在盘子里扒拉。” ………。人都喜欢听好话,外甥当然也不例外。有时候,他会出于面子辩解几句,但在以后生活和交谈中,大都有“改正”表现。妻子对我的出口不逊,说过我,要我顾及外甥的“自尊心”,我笑着说:“惯子如杀子。他还年轻,路还长,我不能错过你给我的这个教育机会呀!良言逆耳利于行嘛!”

“外甥进步真大!”——我发自内心不止一次的对人家说。

 

写于2009-03-07

《生活纪实(连载)》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2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