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地车的博客

把前期想要而没拍出来的效果调整出来——后期处理的最高境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新中国同龄,福祸紧相连。本人平庸,淡泊无求,衣食无忧,闲暇乐达,读书上网感悟真情,坦诚交友笑度余生。

(原创)爱人之善  

2009-01-01 18:23:08|  分类: 生活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一日,我去单位。一个40多岁中年人关切的问我:“退下来在家干什么?”我说:“除了健身、上网,就是看书。………最近我读王安石和曾巩文章,不少哲理可借鉴呢?”猜他怎么说?他说:“你现在都回家了,现在读书才知道这些道理,不太晚了吗?”这一盆冷水泼的我心凉了半截。还好,网友园梦的“年轻在生活中学习,年老时在学习中生活”响在耳畔。“……读书,打发时间,消愁解闷……,总比胡思乱想强吧?!”

在家,我继续对照译文,读曾巩的《墨池记》:

临川之城东,……有池洼然而方以长,曰王羲之之墨池者……。羲之尝慕张芝,临池学书,池水尽黑……羲之之书晚乃善,则其所能,盖亦以精力自致者,非天成也……墨池之上,今为州学舍。教授王君盛恐其不章也,书‘晋王右军墨池’之六字于楹间以揭之。又告于巩曰:“愿有记”。推王君之心,岂爱人之善……

曾巩一文,旨在说明一个道理:“则其所能,盖亦以精力自致者,非天成也”(王羲之之所以能有这么深的造诣,是因为他刻苦用功所达到的结果,而不是天才所致)。

我都土埋半截的人了,“临池学书,池水尽黑”精神,没必要了。读书,只是消遣而已。但是,书,是思想的,它讲的道理,总要引起你的思索或联想。“爱人之善”(爱好别人的长处),进入我的眼球。曾巩写《墨池记》,整理古籍,编校史书,身体力行着“爱人之善”。这个“遗风余思”,值得学习。现在,回到家中,我与家人、亲人、同学、朋友,交往频率、时间,不亚于从前,还有一些新结交的“网友”、“玩友”。人都有所长,都有所短,应“爱人之善”。学人之长,包括健身娱乐、饮食起居,打发好晚年时光。同时,与人家和善相处,会少些烦恼,多些愉快。

 

(原创)爱人之善 - 山地车 - 山地车的博客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抚州  王右军寺和寺前的洗墨池(网友紫雾鹤鸣摄)

 

写于2009-01-01

《生活随笔(连载)》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6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