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地车的博客

把前期想要而没拍出来的效果调整出来——后期处理的最高境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新中国同龄,福祸紧相连。本人平庸,淡泊无求,衣食无忧,闲暇乐达,读书上网感悟真情,坦诚交友笑度余生。

(原创)坦诚  

2008-06-24 09:01:28|  分类: 生活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“你要打开人家的心,你先得打开自己的心。”这是一位网友的话。

博客,它是公开的“网络日记”, 博友们心灵晤谈的园地。一位博友倾诉自己心声,另一博友倾听,谈出自己见解,相互交流。尽管博客有大量的散文、随笔、诗歌之类文章,但它不同于文学报刊杂志,是 “以文交友”的。

对于来访博友,我一般都予以回访。博友文章,除了引用外,凡是原创的,我都会去阅读,给于回复,尽管有些文体,如诗歌,自己不感兴趣。这出于礼貌,“来而无往非礼也”。可每当读到博友坦诚谈及的自己真实生活经历和感受的文章,我会饶有兴趣,而且经常会融入对方情感之中,与之同乐、与之同悲。

在我结识的网友中,有一个叫“轻描淡写”的。她自去年7月19日在网易开博以来发表了276篇日记。我几乎一篇未漏的读过。今年,她“告别” 网易博客,在新浪建博以来,我又跟踪来到新浪,阅读她的博文。

她是一个极为坦诚的人。她的博文,“不矫柔造作,来源于生活”,非常真实,不加遮掩,没有粉饰,写了“自己真实生活,真实故事,真实心情,真实感受”。我不知道她的真实姓名,没和她见过面,但我从她的博文里,了解了她每天“想了些什么,做了些什么”,她的性格、为人,以及她的老公、她的姐姐、哥哥,她的同事、搭档……真实的情况。对于她留在网易博客的日记,她说:“我向苍天保证:那是真实的日记!……事情属实,想法属实。在那里,我披露了太多的心迹,非常坦诚,读懂我并不难,如果有人想读懂的话。”“我是绝对坦诚绝对真挚地用日记形式已经把自己剖析得非常透彻了”。 “真人故事总是最吸引人的”——这正是她的博客,吸引众多博友,当然包括我在内了,原因所在。

只有坦诚才能了解真情。从她坦诚中,我走进了她心灵深处,了解她真实思想。我从中知道现在社会上一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白领人,表面上无忧无虑,有人们羡慕的工作和高薪收入。譬如,轻描淡写和她的老公,在上海市区内购买了一套住宅,在郊区还有自己的“小屋”,驾驶着自己的轿车。实际上,他们压力很大,有不少忧愁和苦闷。

工作劳累,身体透支。她和老公是同行,“我们一起忙,没人做饭,冰箱里有着整整一冰箱的速冻食品,还有就是方便面”。激烈的竞争,身体透支严重,以至她哮喘犯了,“闻不得油烟,炒菜时一阵剧烈的咳嗽差一点窒息,扑倒在灶台上动弹不得”。工作环境,人情淡薄、世态炎凉,“人脑袋里整天想的就是赚钱”。她的老公“病发了好多天,整天坐在那里整理底稿,站起来则靠拐杖支撑,回家马上瘫倒在床上,单位里没有人想到来关心”。我敬佩她和她老公的敬业精神,但要劝他们,健康是“挣钱”之本,无论多忙,一定注意身体锻炼。另外,我们左右不了大环境,温馨小环境可自己来营造。

与人交往,心存疑虑。过多迷恋网络。在虚拟世界,人气旺盛,“知己”不少,但现实中对朋友的选择则慎之又慎。 她本人住院,住出院手续自己办理,期间无人陪伴,拒绝人家关照。其中与之交往甚密的一位网友哥哥,她也没让来探望,她在文章里写道:“一个关心她的哥哥,可以把鲜花交门卫送进来,我还是没让他来”。与之交往的大多网友,包括我,想打电话问候她,却不知道手机号。还有,她的博文,细腻文笔中常常流露出淡淡伤感和忧愁,正如她自己所说,“我不是一个十分乐观的人,我的日记里经常出现多愁善感”。生活美好东西居多。我多么希望她能调整心态,被生活中的美好所熏陶,快乐多些,忧愁少些。

要与人交朋友,不能戴假面具,不能遮遮掩掩,当然不愿意公开的隐私要排除在外。我欣赏“轻描淡写” 坦诚态度。既然她“敞开心扉说出心底的苦恼”。作为朋友,分担着她忧愁,同时坦诚谈出自己的不成熟的看法。但愿对她有益。

我是60岁的人了,与她相差20多岁。若她愿意,我愿意和她 “忘年之交”,哪怕我与她的交往继续停留在“虚拟世界”里,遵守着她的“虚拟世界潜规则”,尽管我不太习惯这种交友方式。这里,道理再简单不过了,因为她坦诚,而坦诚高于一切。坦诚是美德,是交友的前提。

 

 

轻描淡写的网易博客网址:http://qingmiaodanxie07.blog.163.com/

轻描淡写的新浪博客网址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qingmiaodanxie08

 

 

写于2008-06-24

《生活随笔(连载)》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13)| 评论(4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