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地车的博客

把前期想要而没拍出来的效果调整出来——后期处理的最高境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新中国同龄,福祸紧相连。本人平庸,淡泊无求,衣食无忧,闲暇乐达,读书上网感悟真情,坦诚交友笑度余生。

(转载)申奥成功 鞭炮炸响   

2008-04-09 19:24:01|  分类: 美文转载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作者:谢绥

 

我是一个摄影爱好者,同时热爱体育运动。1993年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时,我正好在大连日报新闻摄影学习班毕业,一心想用摄影来记录北京申奥成功的历史。如何来记录呢?到哪里去拍摄喜庆的场面呢?我想到了自己放鞭庆贺,同时拍摄记录。

那年9月22日,国际奥委会在欧洲旅游胜地蒙特卡洛开会,而表决将在23日凌晨。我让刚上初中的儿子跑了一下午买来一挂小鞭,准备为北京燃放,而我就拍摄这个放鞭的场面。那天晚上,我和儿子在家里看现场直播,准备着随时冲到街上。可是最后获胜的是悉尼,奥运与北京擦肩而过,我的一切准备都白费了。然而《中国青年报》的刘占坤却拍下了记录历史的《9.23北京不眠之夜》,这幅照片上有荣高棠、王光美、王猛及许多在演播大厅看直播的人,他们那惊谔失落的眼神代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情。

那挂鞭没有燃放,就一直放在家里“三五”牌座钟的顶上。多少次,老婆想要处理掉它,我都没让。我家从来不放鞭,买这挂鞭就为申办奥运会,我相信中国还会申奥,不成功我还留着,总有一天,中国会申奥成功,到那时我一定燃放。

这挂鞭在那座钟上“稳”了8年。

200l年7月13日,是莫斯科表决的日子。时隔8年,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,申奥成功的把握更大,我也不在家自己看电视自己庆祝了,我要去中山广场看大屏幕,我要记录万众欢腾的历史瞬间。

那天一下班我就赶往中山广场,背着摄影包拿了三脚架,当然没忘了带上那挂鞭,已从部队退伍的儿子跟着我一块。远远地就看见大屏幕上正在直播北京的陈述,我在广场中心的坛上支架子,拍下了大屏幕上邓亚萍袁伟民讲话的镜头。陈述报告吸引着众多的人,广场上人越聚越多。我的拍摄引起了一个小姑娘的注意,当知道她是新商报记者时,我叫她别走开,这里一会儿将有新闻花絮——我悄悄告诉了她鞭炮的事。她笑着说就守在这里,等着看放鞭,我们都坚信北京这次一定能获胜。

表决开始了,大家屏住呼吸等待着。第一轮投票,大阪被淘汰了,人们小小地欢呼了一下,我的心反而收紧了。我的相机紧盯着大屏幕,期待着大屏幕下的人群出现欢呼的场面。没有第二次淘汰,第二轮投票后,表决就结束了。人们紧张地看着屏幕上的萨马兰奇,不知将是什么结果。只听见在一串外国话之后,突然“北京!”和欢呼声几乎同时乍起,我下意识地按下快门,在此起彼伏的欢呼声中,拍完了机内的所有胶片。

猛然想起那挂鞭炮,“快放鞭啊!还等什么!”儿子急忙从摄影包里拿出那鞭炮,撕开包装纸,点燃打火机,欢腾的人群中让出一小块空地……保存了8年的鞭炮终于炸响了,中国人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!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6)| 评论(1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