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地车的博客

把前期想要而没拍出来的效果调整出来——后期处理的最高境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新中国同龄,福祸紧相连。本人平庸,淡泊无求,衣食无忧,闲暇乐达,读书上网感悟真情,坦诚交友笑度余生。

(原创)尽志无悔  

2008-12-30 23:17:34|  分类: 读书札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读《游褒禅山记》之感

王安石在《游褒禅山记》中说,一次他与四位友人,游华山,进山洞,“入之愈深,其进愈难,而其见愈奇”,其中一个人疲倦了要出洞,说“不出来,火且尽”,于是大家都跟着出来了。

他感叹到,“夫夷以近,则游者众”(平坦而又近地方,游览人多);“险以远,则至者少”(危险而又远地方,游览人少)。“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”,而这些险远的景观,之所以大多数人“不能至也”,原因有三:“非有志者”、“力不足者”和“无物以相之”。

他以游山比喻,说明一个道理:办成一件事情,尤其要达到理想境地,“志”(志向、恒心)、“力”(能力、才干)、“物”(条件、机遇)三者,缺一不可。 “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,可以无悔矣”(尽了自己的主观努力而未达到,可以无所悔恨)——“此予之所得也”(我这次游山的收获)。

读此文,我们老年人,不用像年轻人那样,以百折不挠精神,研求学问,创建事业。主要的是端正心态,正确对待人生“憾事”。

首先,要愿谅自己。办事情,受众多条件限制,即便主观努力了,还有受客观因素,即以相之“物”的限制。这是自己说了不算的。“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,可以无悔矣”。

其次,不要攀比。若比,要向下比,不要向上比。毕竟人平民百姓大多数,而当官和大款少数。“夫夷以近,则游者众”;“险以远,则至者少”。

最后,要满足现状。王安石“亦悔而随之”(我后悔也跟着出来了)。他从洞里出来,也没再返回去。一生,不可能十全十美。青春已逝,大可不必“奋勇直追”。

 

 

写于2008-12-30

《读书札记(连载)》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8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