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地车的博客

把前期想要而没拍出来的效果调整出来——后期处理的最高境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新中国同龄,福祸紧相连。本人平庸,淡泊无求,衣食无忧,闲暇乐达,读书上网感悟真情,坦诚交友笑度余生。

(原创)慎言  

2008-01-06 22:24:09|  分类: 生活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孔子提出“慎言”,就是说话要小心。联想前些日子发生的几件事情,认为此话在理。我这个人,多言快语,心里有话憋不住,总要找机会倒出来,且不分场合。昨日,我读了于丹《〈论语〉心得》,认识到这并不是自己认为的优点,说话谨慎才行。

好心劝告,也要注意把握分寸,要考虑对方接受程度。元旦,我们去岳母家,和以往一样,间隔了两个点连吃了两顿饭。几个连襟,加上我们的孩子们,在酒桌上连吃带侃五六个钟头。晚饭时,三连襟爽快掏出一张百元大票,花了70多元搬回一箱“黑狮金冠”。我敬服三连襟的大方,同时觉的有点奢侈,在一起乘车返回自己家的途中,说:“……喝啤酒两三元钱即可,不用那么贵……”三连襟听了很不高兴,说:“二姐夫,你怎么这样说话?”我当即察觉自己话欠妥。连襟慷慨之举,竟然遭到责怪,心里能舒服吗? 他换的啤酒是和大家一起喝的呀!

不要轻易触及别人的伤痛,努力营造尊重朋友的和谐气氛。一次,我约几个朋友爬山。闲谈之中,无意的谈到了一个朋友的不幸婚姻。勾起了她对往事的回忆,加之她感到我们一些言语缺乏理解和尊重之意,惹的她一路上心情不佳、眼泪含眼圈,中午饭都没吃好。人的一生,有生命中的光荣与隐痛。若我们这天谈她感兴趣话题,不涉及她不幸过去,她会愉快和我们一起爬山、健身,度过美好一天。可这一下倒好……

多人场合,不要只考虑自己,更多的是要考虑他人感受。一天,我们几个朋友一起吃饭。酒桌上,胡侃一通,话题不外家庭、妻子(丈夫)、孩子的一些琐事。一个朋友谈到,他的女儿挑剔大、为其婚事着急。我插言:“现在男女比例是男大于女,可现实中‘剩女’是多数,且文凭学历净是些好样的,工作、模样都是上乘……” 自己意要朋友劝其女儿实际些,女孩子青春短暂,对象要早点处为好。这天,在坐的恰好有一个未婚大龄女子,心里不悦,我的话还没说完,她便接着说:“哪里呀,剩的都是垃圾!”这时,我恍然醒悟,自己的一番话场合不适宜。

“祸从口出”,即便没那么严重,也是“言多有失”。我这个人,在家庭、亲戚、朋友聚会,或闲谈中,往往因“失言”或“话不中听”,多次遭妻子训斥。我妻子话少。她多次提醒我说:“你嘴没有把门的,话还是少说为佳!”今后我要按孔子的话去做,“多闻”、“多见”、“慎言”。

 

 

写于2008-01-06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2)| 评论(3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